柚子景

搞同人本行,磕谁没原则

【琛衍】同行-终章(刘琛×刘衍)

        匆匆时光。宣政殿上,满堂朱紫,没有那个人的身影;文德殿寝宫,他再也不敢住,迁去了西暖阁;定王府,空空荡荡。陈伯只留了几个小厮看家,其他人都去了朔北城,看门的小厮不认识他,差点没让他进门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王府,他曾经甚至比皇宫都熟悉。花园的锦鲤被他祸害了很多;合抱粗的桂花树上的口子,是他拿小剑磕的;小厨房里,永远都备着他的茶具和点心;衣橱里始终会有他的衣物,备着不时之需……从小到大,一直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他曾经以为这些都一直不会变,可如今满庭萧瑟,只剩了满地落叶无人清扫。

       刘琛独自在院里站了良久。真的就这么容易割舍么?为何刘衍就这么容易能做到?难道只有自己会这么难过……从头到尾,其实是他一个人在作茧自缚么?

       慕灼华递了奏本,自请去朔北城,负责户部与漠北诸部落开埠通商事宜,去配合定王实行养边策。刘琛迟疑了几日,终于还是召她来见。君臣二人在御园散步,刘琛长久不语,慕灼华真不想在这时候单独和皇帝相处。要去的理由她写的很清晰了,皇帝还有什么要问呢?能不能去,不能直接给个痛快话么?

       “慕卿,如果明知前路是错,你还会去追寻么?”没头没脑的,皇帝突然问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慕灼华低头:“但求无愧于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愧于心……若是有人根本没有心呢?”皇帝幽幽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便论迹不论心。”慕灼华还是低着头。定王与皇帝之间的纠葛大概没人比她清楚,慕灼华没想到皇帝居然会质疑定王的心意,不由吃惊。

       皇帝沉吟良久,忽然问:“慕卿,越州之时,你是怎么治好皇叔的?”

       此时才来问!她心底忿然:“臣不曾治好王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刘琛猛的回头看她: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臣只是祛毒。且这拔毒之法极为凶险,先用针法将人血气散尽,再用还阳散强行唤醒经脉。此法能祛毒,却伤及根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慕灼华还是低着头,她是真不想面对刘琛。朔北是什么苦寒之地,能养得住定王这样娇贵的病人么?藩镇朔北,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,其实和要定王死又有什么区别?天家之情,果然不外如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刘琛愣愣看她:“你是……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慕灼华跪下道:“臣请陛下允臣尽快去朔北城,通商事宜只怕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有成效的,臣怕王爷在朔北撑不到那时候。”

       刘琛愣了良久,心底巨大的悲恸翻上来,几乎不能呼吸。皇叔为了彻底推开自己,甚至于不惜性命么?


        南方已经开春,可北地依然遍地冰封。朔北定王府,书房里张管家照例又在叨叨:“这里哪有一点王府的样子哦……”他给刘衍手里换上了另一盏热腾腾茶盏,“王爷,这炭也不太好,烟太大,实在不行,等明儿我自己去集市上找找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刘衍笑眼看他:“哪就有这么娇贵了,这已经是朔北都护府能找到的最好的炭了。北地不易,张伯你就多包涵吧。”老人家不愿留在定京,非要千里迢迢来这里张罗,他哪能不知道老人家的心呢。

      执墨开门进来,满脸喜色:“王爷,慕来了。”张伯回头,“谁?你小子咋还是说不清话。”慕灼华抖落一身风雪踏进门:“王爷,是我。”她一见定王,眼眶顿时湿了,强忍了一下,憋住眼泪。

       定王正靠在榻上笑着,声音却难掩虚弱:“小慕大人,你放着中枢不呆,非要来我这朔北大都护府当个长史。图什么呀?”

       “属下见过大都护。”她笑着行礼,“那谁叫王爷是臣的外室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伯喜笑颜开,拉着执墨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真的,灼华,你留在中枢前途会更好。”刘衍认真道,“在朔北会耽误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王爷你明明知道自己做不了我的主,就别瞎操心了。”她从定王的裘袄中摸出他的手开始把脉,然后神色黯淡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刘衍回握她的手:“没事,灼华,我这一生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了,没有遗憾。若不是你,我本来也不会多活这么多日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……可我要做的事情还没做完,你不能就这么走。”姑娘的泪珠还是滚落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哭啊……我知道,你为了养边策嘛。现下漠北王庭已垮,冬日草原生计艰难,年节时朔北城已经设了互市司,已经开始与牧民通商了……”刘衍话未说完,开始剧烈的咳嗽,平复了一阵他才接着说,“放心,我死之前,边贸互市一定……”还未说完,被慕灼华捂住了嘴。

       “别说了!”她恨恨道,“不许说那个字!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朔北今年春天来的很晚,四月底城外草地才刚刚开始返青。朔北大都护府为边民设置的互市司,在冬日以粮食布匹和棉花换牧民手里的牛羊,一季下来,靠着互市草原活人无数。定王的朔北大都护府在草原诸部落一时威名赫赫,竟有不少漠北商人和牧民投奔,朔北城外出现了新的安居点,和原本的屯兵田亩交叉安置,夕阳下,竟然也现出了炊烟袅袅。

      定王此刻正在朔北城楼上,远眺这片辽阔原野。不想他有生之日,还能得见这片沙场血地变得平静祥和。他吹响了手里的竹笛,只是他的笛声再无法响遏行云,只是悠扬婉转,随风渐渐远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慕灼华陪在他身侧,手捏着朝廷邸报。皇帝中宫已定,是一位清流人家的小姐,没有显赫家世,父祖皆是科举入仕,实乃今上良配。如今邸报昭示全境,半年后即将行册后大典。定王看完邸报,沉默了良久,心绪都掩在了羽睫之下。然后他就来了这朔北城北城楼。慕灼华不曾亲临去年的大战,却在战报里能窥见一斑。那时定王大概就是在这里看着陛下沙场驰骋的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笛声向晚,夕阳炊烟,城楼下穿行的商队驼铃悠然。慕灼华知道他已经放下了最后的牵挂。她看着定王衣袂翩然的背影,默默做了一个决定。夜晚,灯烛之下,慕长史替定王写完上呈皇帝的贺表,打开了另一份空白奏疏。她凝望了一会儿定王书房的方向,低头郑重地开始下笔。

       入春后,定王身体每况愈下,卧床时间越来越长。大都护府的政务开始更多由小慕长史分担。她却一直有些心不在焉,常常盼着驿路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在等什么?”刘衍微笑问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写了份折子,在等陛下批复。”慕灼华递给他药碗,眼神晶亮,“王爷要猜我写了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刘衍笑看她摇头:“鬼灵精的,猜不到。”

      慕灼华得意笑着:“我请陛下册封我为定王妃。”

      刘衍突然呛到,咳得止不住。慕灼华一看不妥,连忙帮他止咳。刘衍平复了喘息,哭笑不得地瞟她。慕灼华笑:“你别不信呀,我连聘雁都准备好了,就等陛下的批复。就能给你一个名分了。”

      刘衍倚靠在榻上,凝望她:“灼华……这一世终是我有负于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?等我成了定王妃,不论你去到哪里,都一样得护着我……”她双手拢着他的手,细细低语等册封之后要如何如何,看他唇角含笑逐渐合眼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她忽然想起自己那时翻墙夜探别院,被他抓了现行,那时她跪着,嬉笑着说,因为小人爱慕您呀……那时的定王挑着眉戏谑问她,你在说什么胡话…… 

        她趴在床侧无声地痛哭,不敢吵醒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,她多想回到那天,认认真真的看着他的眼睛重新对他说…

        我…真的……真的…爱慕你呀!


       鸿胪寺正副使带着定王妃的大红的礼服和册宝一路赶来,结果还未进朔北城便远远见到满城缟素,定王大都护的旗帜已经挂了白。

        鸿胪寺使顿时跌下马来,跪地失声痛哭。

        定王府无数巨大的白色灵帆翻滚如浪。一身红色礼服的慕灼华跪地,听鸿胪寺说宣册、授册、行礼,定王妃行六拜三跪礼,在一片白色缟素里接过了大红色的册宝。

        定王灵柩出城回京,满城百姓批麻相送。春五月,朔北城外正是飞花之时,遍地哀思,反而似是下了很大的一场雪。

        皇帝不顾众人反对,孝服出京,迎灵柩停灵于皇宫内。

        空荡的灵堂里,刘琛默默盯着火盆里的纸渐渐烧尽。哀册送到他案上那一刻起,他就开始觉得世界都不再真实。直到此刻,棺椁就在他身后,灵幡在风里飘扬。慕灼华一身重孝,跪在棺椁边:“陛下回去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刘琛垂着头,神色木然:“慕卿,这不是他想要的么,我不去朔北,我乖乖立后,这不都是他想要的么……为什么,为什么他还是这么狠心,还是要离我而去……”

      慕灼华忍无可忍,哭道:“你知不知道,越州拔毒时,他疼的死去活来,连执剑执墨都不忍心,想劝他放弃,他都不肯!”她抽噎着,“他说要回来,迷迷糊糊的,一直在叫你的名字啊,陛下……”她实在说不下去,伏地痛哭。

        刘琛心神巨震,一口血喷出去,痛苦便如开闸一般,再也收不住,洪流一般,将他压垮在地。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定王灵柩停灵宫中五年之久,直到皇陵修葺,皇帝亲自送葬入陵。定王哀荣,举世震惊。 山陵之上,刘琛看身侧的慕灼华,她如今已经是第二任朔北大都护,真正的封疆大吏。为了这个,刘琛废除了南宸女子为官不能婚嫁的律例。

       “慕卿,你说若有下一世,我是不是能陪他一路同行至此。”刘琛眼神迷蒙,“能够不必让他独自在这里等我这么久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慕灼华淡淡笑了:“若有下一世……”她看向刘琛,“臣一定会早早抓住他的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绝不让你碰一丝一毫。







死同穴,不能说不是一种he!

这文里,皇叔绝对爱大侄子,但他永远不可能脱离自己是叔叔,是血亲这样的罪孽感和羁绊。至于大侄子,他太年轻了,还不能懂得怎么回应有人这样完全牺牲自我的爱他。

故事结束了,感谢大家陪我到此。

灼灼风流是部不完美的绝对好剧,我爱它,爱定王,爱大侄子,也爱灼华。就算是剧里,也是大侄子的爱才保住了皇叔余生幸福呀!定王这样恐怖的存在居没有被皇帝铲除,那还有什么可怀疑的,所以那就是真爱!

谢谢演员们,他们造梦,我们做梦。同磕开心!

有缘江湖再见👋!

对,看到这里的,免费红星兰手都不给就很过分,

赶紧的,不然白嫖伤了我的心,以后都没有江湖再见了哦!
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(42)

热度(15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